close

民進黨2012總統候選人蔡英文:

在座整個房間的女生大家好!我也注意到有幾個男生,但是基本上好像整個房間都是女生…有幾個男生,我進來有特別看到了,坐在那裡也不是很自在的樣子,但我也覺得,在這種場合至少男女各半吧?但我們看到,絕大部分還是我們的女性朋友在場,好像女性議題只有女性關注這個也是不太對的,因為我們要爭取的至少是一半社會的機會,跟一半社會的種種,至少要達到那一半的時候,另一半要讓出一點空間嘛!我們是講究和諧,我們講究的是一種不對立的的做法,所以也希望能夠溝通,所以希望男性多一點在場,我們也可以溝通,我們在很多議題的處理,我們找出我們的解決方案的過程中,會用大家妥協的,比較和解的態度面對問題。

我首先真的要感謝我們很多的婦女團體,經年累月長期以來對這個社會的教育,對觀念的傳播,甚至於在很多價值上的堅持,很多時候也會聽到,我們婦女團體講話真的很大聲。但這一些經年累月的努力其實在台灣今天的社會已經到了一個關鍵的轉捩點,我總覺得這個發展好像像一個時鐘一樣,當你一直轉轉轉轉過中間點到另一個方向的時候,總是在這裡徘徊,那我相信我們的社會就在這些議題上是在徘徊當中的,我也相信女總統這件事情我們社會還是在覺得說,我們真的要有一個女總統嗎?這個是很符合世界的潮流,有一個女性的領導人是一種fashionable, trendy的事情。有些人會講說,這至少可以證明我們這個社會是很理性的,可以接受一個女人來領導。有些人也覺得說,我們真的要給女性領導嗎?女性有能力領導嗎?我們的社會大概就在這幾個觀念裡面相互的交錯,但我相信最後的結果我們的社會一定會跨過那個十二點鐘的那一點,我們將共同接受女性的領導人。但是我希望女性擔任國家的領導人,這整體社會社會是不光因為他是女性,並且他是一個更傑出更適合擔任一個領導人的女總統。

我相信很多的科學家也好,很多的學術研究者也好,一定有研究過女性的領導人跟男性的領導人他的特質上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但是我的看法是,女性領導人講究的是和諧,講究的是溝通,講究的是不衝突,不對立,能夠在這當中去找尋我們大家共同可以解決的方案。女性還有一個特質,不管你怎麼形容它,女性的特質就是很堅忍,有時候你會覺得說,你真的一定要這麼堅持嗎?那我覺得,女性堅持的程度比男性高很多…這種堅持,像你有的時候會覺得,女性有的時候會,讓你覺得他好像放棄了,可是過一陣子你回來發現他沒有放棄,他只是暫時不講而已。我覺得這倒是一個,我們社會在面對很多爭議性議題的時候的一種態度,也就是說,我們堅持,但我們不衝撞,我們不對立。在有比較不能夠找出我們共同空間時,我們稍微退讓,但空間出見時,我們還會前進,終有一天我們會達到我們目標。這種堅忍的精神,其實就是台灣社會今天要的一種特質。台灣社會有很多的價值,是我們要共同去堅持的,只是因為所處的情境是非常困難的情境。姑且不說,我們外面有一個很強大的中國正虎視眈眈地看著我們,這個全球化對台灣帶來的挑戰,貧富差距,貧窮化,社會對立,階級化,其實都隱然在我們社會好像要出現的這些挑戰,在面對這些挑戰的過程中,有的時候你會覺得焦慮,你會覺得無奈,但是在焦慮無奈之中,只要我們堅持我們的價值,堅持我們的信念,其實這些問題我們都可以一樣一樣去解決。這時候,我們最要避面的是一種爆衝,最要避免的是對立,我們要的是大家都在一條船上,大家去凝聚我們必要的共識,一起把社會往前帶著走,這才是一個理性的社會所要做的事情。我可以告訴你們,一個女性的領導人,正是有這種特質的。

而且,我沒有要討好你們意思啦,(全場笑),而且在過去的十幾二十年,這麼長的日子以來,我們看到很多婦女團體它從成立的第一天到現在為止,他所堅持的事情都是沒有忘掉的,這顯現出婦女團體在很多價值的堅持上,是持續性的而且是不會背離初衷的,這些社會團體是很值得尊敬的。當然,有些男生,有些政治人物會覺得,怎麼女生這麼「盧」啦,但我覺得這不是「盧」,這就是堅定。所以前幾天我才對女生的「恰」有了一種正面的知識,我現在要對女生的「盧」有一個正面積極的定義。

真的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再來要講的是比較無趣的事情,但是我來的目的就是要跟各位宣示一下我們在這此選舉中,我們在性別議題上的幾個重要的主張。首先還是要謝謝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們民進黨能夠跟很多社會上的婦女團體大家一起來工作努力,在我們整體性別議題上的法制化其實我們也已經把這個社會推向一個比較前進的社會,雖然我們還是有很多的事情沒做,但我們會持續的把社會向前推,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我們的法制化,並不表示我們社會當然已經走到我們法律所期待的階段,事實上在很多方面,法制雖然比較前進,整體社會的思想跟感受都還有些落差,這個就是一個整體社會共同相互的教育,跟共同相互的影響所要去做的,法制化只是中間的一部份而已。我也希望,在下一個階段,我們很多的性別議題上,我們更應該在社會共識上有所凝聚,大家共同的感覺的分享,剩下來很多我們很多具爭議性的政策,我們可以縮寫彼此之間的差距,找出一個大家可以共同往前走的路。

民進黨在十年政綱中,在性別議題上,我們也著墨了不少。我不會很不負責任地告訴各位說你上網去看一下就知道了我們十年政綱講了什麼,但我把我們十年政綱裡面幾個重大的立場在這裡花點時間向各位報告。我們下一個階段所提出的性別新政,就是對於所有人的生命權都應該被尊重跟保障,這是我們跟國民黨價值最大理念不同的所在。我們的性別這一章的十年政綱,我們的政策主軸就是「在地安居,平等多元」,這是我們最主要的主軸。我們以兩個多元,三個支持的規劃方向來形塑我們的政策。兩個多元,就是要強化對多元參政,多元性別與家庭的保障。三個支持,就是透過政府的資源,建立公共托育及照顧的系統,而且要建立性別友善及安全的生活環境,另外我們要貫徹學校和社會的性別教育,對婦女和弱勢提供最直接的支持。這些我想再進一步的跟各位報告,在婦女的參政權上,我們要保障多元的參政,我們要貫徹參政與決策的性別主流化,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女性參政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積極促進各級政府的首長,部門的主管,及民意代表,公職委員會委員的性別比例都不低於三分之一,而且要修正選罷法,希望達到一個目標,希望政黨的補助金應該要提撥一定比例做為各政黨女性參政的培訓基金,這是我們對婦女參政的看法。

第二個是保障多元性別和家庭方面的立場,跟各位報告一下。在尊重並保障多元性別方面,我們要保障多元性別的公民權,立法保障無分性別,性傾向的伴侶權,促進親密關係民主化,讓伴侶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明確化。在維護多元家庭的權益方面,我們將多元家庭包括新移民家庭的權益法制化,其中,福利、健康醫療、人生安全保障等政策措施,和福利的輸送方式必須保持彈性開放避免僵化,以符合多元家庭的不同需求,並且應定期檢視相關政策,因應社會現狀的變遷。

至於在建立公共托育和照顧系統方面,這是民進黨非常重要的政策主張,這不僅是在我們社會福利專章裡面有很詳細的說明,不過在性別議題上,我們也再次強調要建立公共托育和照顧的系統,來減輕婦女的,家庭的負擔。我們要逐步地建立起平價,普及跟優質的公共化托育系統,這個包括保母,托育,幼兒園,跟課後照顧,還有長期照顧系統。長期照顧系統包括,居家服務跟居家照顧,失能失智支持中心,還有邊緣人跟家屬的支持中心。我們支持兩性的國民都能兼顧救夜跟家庭,我們也希望能夠達到無障礙的社區空間和無障礙的公共交通,推動家庭照顧者周休一日,使老病照顧者能走出家門,避免跟社會脫節。這部分主要就是我們發現很多婦女幾乎一個禮拜都在照顧家裡的老人、失智者或者身心障礙者,以致於他們一個禮拜七天都沒有休息的時間,這個對他們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是非常大的障礙。

在建立性別友善跟安全的生活環境方面,我們要鼓勵企業實施工作與家庭友善的平衡措施,減少女性就業歧視,並且要拉近男女的薪資差距,提升女性勞動條件及保障。另外一點,我們也希望達到免於恐懼的生活環境,保障女性的生活安全,在這方面我們還有一個東西,和學法律的非常有關,就是要建立性別意識的司法體制和環境,並全力加強家庭暴力,性侵害,跟性騷擾的防治工作。至於學校的教育方面,我們希望厚植性別平等的教育資源,編列預算協助各級教育主管機關和學校,全面貫徹性別平等的教育法,真正落實平等教育的觀念,也要推動家庭民主化,使不同的性別皆有不同的實踐權利,並且加強同志平權,族群平權,跟多元文化的教育。

這些基本上是我們在十年政綱裡面所宣示關於性別議題上主要的立場,我一直覺得,台灣在今天其實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台灣,我們也期待台灣在下一個世代,能走向一個更理性,更進步的社會。在理性進步之中,在這個當下,大家都肩負了很重大的責任,也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坐下來好好的溝通,好好的討論,讓我們社會在整體的議題上面,能夠平穩的進步,讓我們的社會能夠更和諧。謝謝!

-------------------------------------------------------------------------------------------

針對以上對談內容,有任何的意見或想法敬請直接回應發表
或者將您的意見寄至iwfpa@pixnet.net信箱
提供意見同時,盼能提供您的姓名(筆名),職業職稱或學校系級
我要女總統聯盟感謝您的支持與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要女總統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