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照顧相關議題提問:

尤美女:好,我們非常謝謝我們的小英總統,有沒有女總統就是跟男總統不一樣?觀點就是非常不一樣對不對!好,我們第一輪通過了,現在第二輪,現在我們請第一位請李文英,台北社區婦女聯盟的理事。

李文英:這個,請問我們未來的2012年的新總統蔡英文吼,對於「照顧女性化」的現象有沒有更積極的對策。因為我們知道說,民進黨長期的理念就是公共照顧嘛,但是我們知道說馬英九,他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他曾經為了人事成本,將十九所的公立托兒所減併至十二所,所以他對於公共照顧這個理念呢,他是沒有概念的,他不會想要去落實的。所以我是提出一個證據啦,證明說馬英九絕對不是站在女性這一邊的,大家都說對不對啊!(旁眾:齊聲附和)公共照顧的理念真的很重要,我想請問一下2012年的蔡英文總統,對「照顧女性化」有沒有更積極對對策,謝謝!

李文英(台北市社區婦女聯盟理事)書面意見:

請問蔡英文總統對於「照顧女性化」現象是否有更積極的對策?因為劉毓秀教授多年來身體力行呼籲政府應該建立普及公共照顧體制,但政府似乎沒有積極行動,您當選2012年總統後,對於公共照顧政策有何嶄新作法?

尤美女:下一位請李秀珍,台灣21世紀婦女協會理事長發言,然後再下一位是王敏沙理事長,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請準備。

李秀珍:蔡總統,還有在座的各位,我們的女性同胞,我的年紀已經相當大,但是為了台灣我還是很勇敢的站出來,因為我教書教了四十三年多,所以從教育的立場來看,我們的婦女的背景還有這個孩子的照顧還有我們應該如何面對老人的照護問題。台灣現在的社會,從一個很簡單的層面來切入,從教育的觀點來切入。現在台灣的生育力的減少是全世界第一名,造成這種情形的理由,最重要的就是因為經濟不好,現在年輕人要找工作困難,要養兒育女困難,要照顧老人困難,偏偏醫學發達,老人生命又很長,所以年輕的肩膀要很硬。雖然老人,像我們這一輩的老人,都嫌年輕人好像不孝,我都跟他們說,你站在他們的立場就會諒解他們,因為他們的責任太重,工作又不好找,薪水又少,你要教他怎麼辦?所以我就想到,目前學校閒餘的教室很多,沒有孩子進去嘛,畢竟生育力減少非常多。假如公立學校政府可以介入,由政府來介入,把教室的一部份挪出來,做老人安養的地方。那麼這些老人還沒有很老的時候呢,他也可以來照顧孩子,來幫忙,那我們就有的退休的老師,或者是護士,或者善心人士,大家盡量地來付出我們的社會責任,來減輕政府的負擔,讓社會可能會改善。謝謝!

李秀珍(台灣21世紀婦女協會 理事長)書面意見:

在全國各社區,能利用公立學校部份閒置教室與設備,徵選有意願參與之退休教員、護士與善心人士當志工,辦理社區性托兒及養老所,以其部份解決台灣生育率知急速降低與人口老化之社會問題。

尤美女:下一位,請王敏莎理事長。那,再下一位是蔡濬宇,台北縣快樂姐妹花關懷協會理事長。

王敏莎:各位姊妹大家好,我是台北水噹噹現任理事長王敏莎,我剛才看了一下書面報告,其實李秀珍理事長他的想法跟我有點雷同,所以我要補充的是說,我們現在既然生育力這麼低,每個年輕的夫妻都不太敢生小孩,那我想說既然新生兒是國家的共同財產,我們就是應該從他還沒有出生的時候就要照顧他。也就是說,孕母我們要給他一個營養的補充,還要負責他的身體健康,包含產檢這些,我們都應該由政府來提供照顧,然後(孩子)生出來以後的托嬰跟托育甚至於上小學之後下課後的課後照顧,我覺得就像剛才說的,學校有很多空教室,我們可以把它拿來當做一個,我們可以建構一個比較舒適而且安全的空間來給我們的下一代從年輕一直到上小學,我們可以集中資源。像我們現在都是阿公阿嬤,我們可以加入志工的行列,進入到學校來照顧我們的下一代,這是我的建議,謝謝。

王敏沙(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 理事長)書面意見:

執政後如何利用資源,每區提供幼兒中心(如:學校的空教室),讓在家只照顧一個小孩的媽媽可以送小孩到幼兒中心,媽媽們輪班照顧(托幼費用及看顧費用另計)。老年照護亦可參考辦理。

尤美女:下一個,蔡濬宇理事長。

蔡濬宇:台灣女總統好,在座所有姊妹好。我想我在基層一直在做服務工作,在此提出兩點來做建議。因為現在民進黨跟國民黨都在講老農年金,民進黨的版本將其提升到一千塊,國民黨好像是三百一十六吧?嗯,是三百一十六。我想不管是316也好或者一千塊也好,總額來講,譬如說,可以提升到七千塊。那其他老人家呢?他們真的很羨慕,他說「職業那有分哪!啊不是務農的我們怎麼辦?(台語)」所以很多老人家,包括老人年金三千塊都沒辦法領,因為有排富條款。所以他們雖然可能有小小的一塊地,但地那個土不能當飯吃,在家裡待著應該還是要過生活,所謂的生活津貼應該是幫助他能夠在生活上過得快樂安穩,在這幫老人家講一點話啦!是不是我們需要職業的平等化,人權上要談平等,可以從職業開始。各行各業的老人家,很多真的很辛苦,他們就在那個界線上,又不是老農又不是移民,老移民還有退保金嘛,那他們都真的沒有,三千塊到領不到。這真的是滿辛苦的,我想說是不是我們民進黨能不能考慮到這一點。

那另外一點,我是想幫小孩子講一點話,也是幫職業婦女啦!就是家裡有的小孩子,有說的話,單親家庭的小孩子每個月有補助一千四,但是一般家庭主婦的小孩子,有父有母的小孩子他們是沒辦法的,就算在貧窮線的上下。真的低收入戶,他們可以申請低收入補助,不是高收入者,是在平均線處不上不下,他們每個月的收入真的不足支付小孩子的養育金。那小孩子現在要教育的話,小學到國中十二年就結束了,這段時間他們可能需要參加課輔,或是去安親班,費用上估計一下大約是一萬多塊,一萬元不多也不少,對這些年輕的家庭來講,是一大壓力。是不是可以幫他們考慮一下,謝謝!

蔡濬宇(台北縣快樂姐妹花關懷協會 理事長 )書面意見:

一、老人津貼議題

1.老農津貼 : 廢除排富條款,全面發放。

2.老人津貼 : 本國國民滿65歲以上者全面發放。

3.老年津貼公平化 : 農、漁、工、商、一班老年津貼,全面提升7.000元,使之業別平等、人人平等、尊嚴評等,讓每個老人都活得有快樂( 不要只限關心老農生活津貼 )。

二、職業婦女或幼童(0-12)津貼議題

國民教育課程規劃,幼兒課程在中午12點放學,中高年課程規劃在下午3點放學,常態性職業婦女下工時間在下午6時左右 + 回家旅程約下午7時左右方能到家,在中午12點放學或下午3點放學的兒童人身安全,就是一大隱憂, 這隱憂不僅是職業婦女本身的困擾,更是雙薪年輕夫妻的龐大養育子女的經済壓力, 同時也是「兒童成長環境權」的大議題 。 因此, 本人建議以下「兒童津貼或養育津貼」的補助建議案, 讓兒童平安成長,讓職業婦女安心工作,讓青年人快樂結婚,讓年輕夫妻幸福養育子女。 以上從女性觀點提出二建議,不論是疼惜女人或是重視人權平等化的有能政府應付的責任。

1.課後輔導費補助 ( 課後輔導費用 每學期4.000-5.000元)。

2.課後照顧費補助( 課後照顧含社團費用 每學期10.000-15.000元)。

尤美女:我們的第二輪都是跟我們的托育照顧有關的,現在有請有請我們的小英。

托育照顧相關議題回應:

蔡英文:其實這一輪的問題,跟我們的社會福利政策有相當程度的重疊,我們在我們社會福利政策的那個專章裡面多多少少都有相關著墨。沒錯,我們跟國民黨比起來,我們比較重視的是公共的服務,也就是說,我們很多的托嬰還有育兒的這些服務我們比較傾向是由國家來提供,變得公共化。但是,公共化速度可能會比較慢,這是受限於預算的結果。如果說你要讓他能夠擅用我們社會現有的資源,讓他能在短期間比較有規模的來做的話,剛剛各位所提的到的很多意見其實是很好的參考。第一個就是說,從空間的角度來看,很多因為少子化結果所剩餘下來的這些教室,它的空間可以拿出來利用。那至於人力,我們也有很多社會上的不算太老,但已經退休的這些人力,其實它可以再一次的投入,它屬於比較強的社工的,志工的性質。如果說我們有一個多餘的公共空間和志工的投入的話,可以讓我們公共化的整個過程成本降低。另外就是說,我們在整個公共化的過程中,究竟是要國家自己來做,還是要委託外面的非營利的機構來做,這個也是可以考慮的。我記得我在新北市參選的時候,我也有做過一個政策,也就是說,我們也歡迎現有的業者,在政府提供的一定的條件和空間的情況下,他以一定的價格來服務,換句話說,他還是一種公共化的過程,但是說,我們也讓現有的業者有它參與的空間。至於說,我們社會上很多人願意投入這個事業,做非營利組織的,我們也很歡迎,也就是說,我們做出一個結構,我們提供了空間,提供了基本的設施跟資源跟系統後,我們歡迎這個社會的很多人共同投入這個公共化的過程。換句話說公共化並不是一板一眼全部都由公務員來處理的事情,也就是說,以國家的資源建構出一個結構出來,而在這個結構裡面,每一個希望能夠參與的人我們都讓他有這個參與的空間,而且我們可以降低公共化的成本,這樣一來我們建構的速度也會比較快。但即便是這樣的情況下,其實這個國家必須要投入的資源還是很大的,我們也不能期待所有的服務都公共化,一定有一部份是私人市場提供的,這個私人市場的提供跟我們公共化的兩個部門之間要怎麼樣去調和,其實是非常重要的。我的想法是這樣的,我們在初期一定要由政府,把,譬如說政府本來這個十年要分攤開來使用的預算資源,我們把它集中到比如說三年,這個英文講叫frontloading,就是你把它放到三年,而我們在三年內加速把它公共化。加速公共化到一定的程度後,我們開始就進入下一個階段,就是以社會保險來提供私有服務的業者能夠投入這個市場,讓整體的市場多元自由,可以負得起比較高的價格,或者你比較相信其他私人市場的提供,那政府所提攻的公共的托育的等等的公共服務,我們價格維持穩定,品質維持穩定,我們也歡迎大家來使用,但我們還是優先提供給社會上比較沒有能力負擔這些服務的家庭。我知道先在很多公共的托育等等其實做的不錯,但是有點供不應求,那麼我們就是加速的來讓整個照護公共化能夠到達一個最低的需求規模。

我們現在會有很多做不下去,那是因為它的規模沒有達到一定的程度,整體的政府的基礎結構也沒做出來,就變成說你在做的時候,外部成本就變得內部化,所以工作的成本很高,那當然就變得是不合算的。但如果有把結構做好的話,我的外部成本由政府吸收,你來做的時候其實就比較在經濟上或在成本考量上能比較合算。所以,各位剛才問到的問題剛好是這幾年我最專長的議題,因為我好幾個老師在投資教我,有林萬億,他是男的,還有蘇霈葉,還有很多很多人都共同教導我了這類的題目,我自己也有我自己的看法。我也希望尤其是在老人照護的方面,我們也可以做出一個系統。而這個系統裡面我們投入的人力,有志工,有這個產業的從業人員,特別是專業的從業人員,我們也可以忍受有一部份運用外勞,也就是說,把我們現在配置在家裡的那些外籍勞工吸收過來變成一個系統性的,外勞的一種人力使用。實際狀況變成是說,我並不是一個老人只有一個外勞,可能是我們這一天有三組人來輪班照顧,那我這二十四小時裡面,就都能有人來照顧。其實這就是一個更健全的而且更好的照顧系統,甚至成本的運用,可能可以追過我們可能一個外勞兩萬元的成本考量。我現在特別注意到的是老人照顧的成本很高,以致於說婦女必須投入自己的很多時間來照顧老人。但如果我們整體的建構做好,把她的家庭所必須負擔的成本,跟一個使用單一的外勞的選擇來相競爭的話,我們整體的系統就做得到。我們現在整理的系統在成本的考量上面,最大最大的挑戰因素就是外勞的兩萬元薪水,所以這個系統的建構,必須要趕快做,也必須要現在做。如果現在不做,那就是下一代人做,對他們也不公平,因為他們現在找不到工作,我們自己的養老,我們現在就應該自己來投資,自己來建構這個系統。現在做是來得及,我也知道我們有很多國家預算上的考量。但是我覺得只要有大量的志工可以投入,而且我們這個社會的志工人員數其實是非常多,然後善用外勞的成本,我們整體的長期照護體系,尤其是照顧老人,照顧失智失能者的這種體系可以做出來,而且是能符合成本考量的。

課後輔導的事情,津貼當然是一個事情,我不反對津貼,大概知道我的人就會知道,津貼並不是我唯一的福利政策,我的福利的政策,其實是政府它要有一個照顧的系統,在不足的情況下我才用津貼政策。所以就課後的照顧,我在新北市曾經有一個政策是說,我們希望在小學裡面的課後輔導能夠延長一個小時,或者是兩個小時。而這一個在學校裡的課後輔導的系統,不一定是現在的老師,他可以從外面聘請退休的老師或是外面的非營利機構可以提供給學生不同教育的人,近來給他們做課業的輔導,或者課後的輔導。這一方面減輕了上班的年輕父母他必須趕快去接小孩的壓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小孩在學校多待一兩個小時,就,也可以看卡通影片也是感覺會比較好,總比一個人在家看卡通影片來得好。這是我的想法,我覺得這個可行,比起我給你兩千塊我幾千塊的津貼,那你去外面再把小朋友從這裡再帶到安親班去,那你就直接在學校裡面讓他繼續受到照顧,然後跟其他他熟悉的朋友在一起,作一些課外的活動,其實反而比較好。這些很多不同的觀點,不同的想法,不同的選項我們都可以一起來做,這樣可以吧!

-------------------------------------------------------------------------------------------

針對以上對談內容,有任何的意見或想法敬請直接回應發表
或者將您的意見寄至iwfpa@pixnet.net信箱
提供意見同時,盼能提供您的姓名(筆名),職業職稱或學校系級
我要女總統聯盟感謝您的支持與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要女總統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