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29''處為白冰冰發言失當片段)

別讓政治對立綁架性別平權尤美女@2011.12.21蘋果日報社論)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02120/IssueID/20111221 

藝人白冰冰在主持選舉活動時說出「泰國選出女總統,馬上就淹大水」,此失言風波已引起許多網友及民眾批評「女人何必歧視女人」,可見台灣社會的性別平等意識已經逐漸成長。不過,最令人驚愕的其實是,馬英九總統對這起事件的反應。當我們看到新聞畫面中白冰冰發言時,馬英九在旁邊僅微笑以對,並無當場糾正或勸阻此不當言論,事後又只回應「我支持她出來澄清」,似乎撇清責任,一副與己無關,無須道歉的樣子。顯然馬英九無論是身為一國總統、或是身為候選人,對於這種公開的性別歧視、而且可能傷害台灣國際關係的言論,不僅當場沒有警覺阻止,比不上一般民眾已具有的性別認知,更無法對社會提供良好示範,進而對另一位女性候選人蔡英文及泰國女總理表示應有的歉意。可見馬英九候選人,在性別意識及國際觀都不及格。

而且,這次事件並非國民黨的選舉造勢活動當中唯一一次的性別歧視紀錄。國民黨婦女部主任陳玉梅,在11月23日婦女造勢活動中,針對民進黨拋出的「選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口號,竟然公然說出「雖然說女人出頭天,但婦女姊妹不會強出頭;婦女一向都是求國家、社會、家庭的安定」,這種同樣是貶抑女性發展空間的言論,而且還是出自婦女部主任之口,卻不見國民黨反省或更正。更何況,立法院早在2007年就通過了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馬英九總統也已於今年公布此公約的施行法,卻不見馬英九遵循國際人權規範,來處理這兩起公然歧視女性的事件。

我們可以理解政黨政治必然會有競爭,但民眾希望看到的是良性競爭,讓社會往前走;而非惡性競爭,反倒讓性別往後退。這類性別歧視言論公開擴散之可怕在於,這不僅是用性別因素來進行政治惡鬥,更打擊了各行各業努力爭取出頭的女性,甚至壓抑了年輕女孩去開拓更宏大的人生志願之想像空間。

兒時作文,老師要求寫「我的志願」時,會大聲說「我將來要當總統」的,總只有男學生;女孩的志願,幾乎不是當新娘就是當老師。現在我們很高興看到時代進步,教育普及,有更多女性走進了理工、司法等傳統上全為男性掌控的領域,並成為該領域的領導人。再從國際上看,自1974年阿根廷的庇隆夫人成為全球首位女總統後,目前世界各國總共已出現過59位女總統或總理;例如現任的德國女總理梅克爾,就在世界注目的歐債風暴當中,扮演關鍵性的決策角色。

這次總統大選,台灣出現史上第一位女性的總統候選人,這正是時代進步象徵的一環。台灣女性從過去相夫教子的傳統角色,演變到出外就學、工作、創業,參與社區事務、公共議題,進而參加國家決策,象徵了女性地位的時代變遷,也彰顯出社會邁向性別平等的意涵。

因此,我們一群姊妹組成「我要女總統」聯盟,就是想突顯性別進步的意義。如果今天台灣社會能夠打破傳統的性別迷思,不再出現「穿裙子的不適合統領三軍」的歧視言論,不再質疑女人是否夠格領導國家,而是回歸各候選人的能力條件來考慮投票,這才是性別平等的真正成功。只要社會仍存有性別疑慮,光是公開喊出「我要女總統」,就有挑戰性別框架的進步意涵。

因此,我們呼籲台灣社會集體反省這兩起歧視女性的事件,不僅是國民黨及馬英九候選人該注意,往後不該再操作及散播傳統的性別迷思,也不要再把婦女當作選舉動員的工具,而應鼓勵更多女性參與公共決策,培養女性參政人才。例如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相當重視及推動女性參與和平談判,以女性觀點來扭轉過往衝突戰爭的國際政治。我們也期待將來女性觀點能夠帶來台灣政治更豐富多元的進步發展!

(作者為律師,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之創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我要女總統」聯盟的召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要女總統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