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三週的「百找千尋:我心目中的女總統」徵文活動在十來日的佳作評選後,結果終於出爐。年輕的網路世代如七、八年級生為本次活動的主要投稿族群,一方面顯示了對性別政治議題在年輕族群中有相當的關注度和接受度,另一方面也足見台灣高等教育環境裡的性別教育成果和進步空間。由於部分文章來稿主題過於相似,然而在處理和表達上有字數和細緻度上的差異,經過幾番討論,《我要女總統聯盟》評委人員最後在數篇來稿中僅選出了三篇佳作。

獲選的作品分別來自目前就讀於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二年級的孫致宇,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四年級的離安(筆名),以及日前曾於「續.給女總統的挑戰與提問!」活動中為性工作者人權發聲的自由文字工作者林秉君。

三篇文章,三種觀點,風格著實迴異,卻各有論述亮點。

孫致宇同學以多元性別弱勢觀點的切入視角,一語道破當今男性政客對性別人權過於盲目的現實,提出可以引為砥礪的國際眼界,並期許未來女總統能真的拿出理念之外的勇氣和魄力,用心為台灣帶來進步。

離安同學則以詩意的筆調,從淡淡的自我反省和檢視出發,擴散到週遭生活現實的細微觀察,再逐漸打開了心目中女總統應有的廣闊關懷藍圖,文藝的氛圍中包藏著美麗卻堅強的價值核心。

甫退伍不久的林秉君則對「女人是否適任三軍統帥」話題作出延伸,針對這個專屬生理女性總統的常態社會疑慮,以及存在其中父權意識形態做出具體分析,並進一步直指軍事邏輯中生理性別蘊含的社會建構差異性,乃國軍面對民主衝擊到內需層面體制改革所不能沒有的可能性。

由於剩下的七位佳作名額仍然存在,「我心目中的女總統」活動仍繼續在此歡迎有志投稿者將您對於女總統的想像或期待來稿至iwfpa@pixnet.net,並附上您的姓名,筆名(如有需要),職業職稱或學校系級,《我要女總統聯盟》人員將繼續秉持著身為評審的專業,繼續呈現出色的「女總統觀點」。

在此敬邀參閱各佳作文章,相信能有夠有所收穫。

沒有女總統不行! 作者:孫致宇(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二年級)

晴秋下午白日夢 作者:離安(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四年級)

保家衛國?就靠女總統! 作者:林秉君(自由文字工作者)

=點擊上方橘色文字即可進入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要女總統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