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優先相關議題提問:

尤美女:我們剛剛聆聽我們小英總統候選人,他對性別政策的看法,現在就是,我們婦女團體在不爆衝,不對立,然後凝聚共識這樣的前提之下,我們現在開放給各位,我們開始我們女選民和女總統的面對面溝通,也希望把我們的心聲和我們的想法傳達給我們的女總統。首先呢,我們以南部優先,第一位是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的社工督導楊巧玲,每個人兩分鐘請把握。

楊巧玲:我的書面資料在第十四頁,我想要提的是,針對於候選人所提的各個服務項目,我其實重視的是,在這裡看的是,一個台灣不只是兩個世界,好像是好幾個世界,那我們不是要鄉村都變得成是城市化,但傳統文化跟縣市政府經費不足的這個問題往往是南部地區的婦女權益沒有辦法受到重視的很大的因素。那如何在這些政策上的方案這個部分能夠落實到實際的層面,實際的服務,讓民眾感覺到我們南部東部甚至離島部分的女性需求能夠被滿足到,而不是說只是在台北觀點的方式在看女性的問題,謝謝!

楊巧鈴(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社工督導)書面意見

一、提升女性參政與兩性共治

培力女性,提升其問政能力及性別意識,並鼓勵基層女性參與社團、地方公共事務及村里長、基層民意代表選舉。請問以何種策略或方式鼓勵影響女性參與?

二、強化女性就業環境

積極減少就業市場的性別歧視,鼓勵企業建立性別友善職場。對於目前職場性騷擾只能依罰則懲罰雇主,卻未能保障婦女持續就業,其效力難以讓婦女感受性別歧視之解除?

三、推行照顧公共化:

優質平價的托育環境之經費從何而來?家長對於子女的期待導致用花錢買心安的狀況如何透過制度來破除?
在城鄉差距下,台南市鄉間合格保母缺乏與相關保母訓練缺乏,如何達到公共化的目標?

四、打造友善生活空間

如何處理隨時都在挖路的生活環境?
在鄉間道路上常雜草叢生或缺乏路燈,女性安全空間如何營造?

五、推動家庭民主化:

傳統男性繼承的觀念根深蒂固,連女性都為傳統家庭觀念之捍衛者時,政府提出怎樣的策略來達到民主?家庭民主化下,未成年子女是否也能享有子女最佳利益,在家中有表達意見與被尊重之權力?如何落實?另外,新移民家庭與單親家庭之民主化如何可能?

尤美女:我們謝謝楊巧寧,其實就是一個對離島或者對南部的問題,今天有那麼多的政策,你要怎麼落實,錢在哪裡?第二位陳郁琦,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南部辦公室專員。

陳郁琦:大家好,首先我要提醒大家一下,政府已經於2009年通過了所謂的兩公約,分別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以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力公約。所以我們想請蔡主席如果當選總統之後,首先必須要檢討現行法律的政策,不符合公約的部分應該要立即的完成修正,並且廢止,然後落實國際公約的精神。第二呢,也要落實一個監督的機制,政府應該要邀請國外的專家學者,並成立各公約的委員會,然後進行國家人權報告的審查,在委員會的底下設置秘書處,協助專家委員審查報告。

我們有幾項針對移民的人權提出具體看法。因為台灣的婚姻移民人數已經達到了45萬人,而且都是以女性為主,以下有幾個具體的政策。首先,希望我們可以第一個,消除歧視。因為新移民不管先來後到,不論他的出生地等等,都應該要被平等的對待,不應該有差別的待遇。然後政府應該努力在法令及政策上消除各種形式的歧視。其次,要進行多元文化資源的服務,充實公立圖書館東南亞語言的課程及影音資源,小學的課程希望能夠納入東南亞語的教學,廣設新移民的會館讓新移民能夠有一個地方可以學習交流,也可以讓台灣人有地方可以接觸不同的各國文化。第三個,要加強公務機關的多元文化敏感度,警察局及司法機關也必須要接受多元文化及家暴的相關培訓,並要嚴加執行保護令,維護新移民的權利。第四個也是最重要的一,是我們必須重視一個語言的公平性,尤其在司法單位中,應該要設立培訓專業的通譯人員,設置通譯的窗口,即時協助新移民的相關案件處理,尤其要設置多元文化服務的窗口或者櫃檯。

移民團體建議政府應該要全面的檢視修改具有新移民歧視的法令和政策,把新移民視為國家資源,而不是負擔,並且要重視新移民的語言文化資源,為台灣開創一個新局,謝謝!

陳郁琦(台灣人權促進會 南部辦公室專員)書面意見:

國際人權公約

政府在2009年通過施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力公約》,這兩公約的第二條與第三條都明確指出不分性別皆享有公約權利,男女權利一律平等,另政府於2011年通過施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檢討現行法律政策:《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中都明訂,政府需針對現行法律與政策中不符公約規定的部分,然則截至目前為止,許多不符公約規定的法律政策規定,政府仍未修正、廢止,故鑑請政策部分應包含:檢討現行法律政策,不符公約部分應限期完成修正或廢止,以落實國際公約精神。

*監督機制:公約施行法中皆明定國家需提交國家人權報告,並建立報告審查機制,確立公約的監督機制。故鑑請政策部分包含:政府應邀請國外專家學者成立各公約委員會,進行國家人權報告審查,並在委員會底下設置祕書處,協助專家委員審查報告,政府應給予充足經費成立委員會極其祕書處,但不得對於委員會及祕書處有任何干預。

政府簽訂國家公約以示與國際人權接軌,然而如何真正落實國家人權公約的內容,才是真正與國際人權接軌!

移民人權(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 書面意見)

根據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統計(截至2011年8月底),目前台灣婚姻移民人數已超過45萬人,以來自中國、東南亞各國(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柬埔寨等)的女性為主,她們來台之後大多與台灣家人居住在農村或都市邊陲地區,經濟處境較為弱勢。南洋台灣姊妹會等從事新移民、移工服務的民間團體,以及婦女、勞工、人權等社運團體共同組成「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簡稱「移盟」),自成立以來,積極推動「入出國及移民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籍法」等相關法令修改,爭取喪偶及失婚外配工作權、居留權、家庭團聚權,為爭取移民、移工權利而努力,推動台灣重視多元文化的價值、尊重新移民與移工,努力創造一個更公平、無歧視的社會。

以新移民的角度,我們希望針對總統候選人提出以下性別政策訴求:

*消除歧視:新移民不論先來後到、不論原屬國籍或出生地、不分性別,都應該被平等對待,不應有差別待遇。新移民不應因來自中國而被視為「匪諜」,不因來自東南亞國家而被視為潛在犯罪者(假結婚)或人口素質差。政府應該努力在法令、政策上消除各種形式的歧視,並且檢視落實狀況。

*平等對待:提供平等的就業、就學,以及參與地方公共事務的機會。

*多元文化資源與服務:充實公立圖書館的東南亞語言圖書及影音資源;小學母語課程納入東南亞語教學,國中小的歷史或社會課程,應開設東南亞史課程,讓孩子更有國際觀;廣設新移民會館,讓新移民可以有個學習、交流的地方,也讓台灣人有地方認識或接觸各國文化。

*加強公務機關(含司法機關)多元文化敏感度:公務員應接受多元文化敏感度培訓或鼓勵參與多元文化課程(例如縣市政府,各鄉鎮市公所及戶政事務所人員、公所包括法律諮詢服務、社會課或民政課(村里幹事)辦理社會福利補助的承辦人員)。警察局及司法機關亦應接受多元文化及家暴相關培訓,並應嚴格執行保護令,以維護新移民的權利。

*重視使用語言的公平性:司法單位應培訓通譯人員、設置通譯窗口,以即時協助新移民相關案件;公家單位設置多元文化(多語)服務櫃台或窗口。

*簽署並落實國際公約對於性別平等與新移民、移工的保障。例如「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保護所有移工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公約」、「家務工國際公約」等。

移民團體建議政府應全面檢視並修改對於新移民或移工具有歧視性的法令與政策,視新移民為國家的資源而非負擔,重視並善用新移民的語言與文化資源,為台灣開創新局。

南部優先相關議題回應:

蔡英文:我覺得南部觀點不僅是在性別議題上,在很多我們的重大的公共政策上面其實都有南北的差異,主要的就是說,我們南北的社會結構其實還是有不同的,於是產生的問題的癥結點也有所不同,這是一個台灣普遍存在的一個南北差異的問題。這個問題其實是很難解決的,因為現在所有的政經中心都是在台北,即便是你有什麼重要的觀點,以媒體來講,你在台北開記者會跟你在高雄開記者會,其實效果是差很多的。所以說,以現在主要的媒體都集中在台北,而我們現在資訊的流通主要都是靠大眾媒體的情況下,這就是一個大家都感覺得到還滿普遍性存在的問題,就是你的觀點很容易傾向於什麼樣的觀點。這不只是一個屬於婦女的議題,其實根本地解決這個問題,還是要讓台灣的政治經濟這些重心能夠有部分的往南移,所以在我們十年政綱的計畫裡面,有計畫把政治和經濟的中心逐步的往南移動,讓整個國家關注的焦點能夠比較平均。在整個的過程中,當然時間很長,但在各別的議題上面,我們在很多的政策考量的過程中,就必須有足夠代表南部觀點的,其他非北部觀點的這些代表性的意見,能來參與相關政策的形成。這也是我們立即性應該要做的事情,也就是在政策形成的過程中必須要有足夠的諮詢,而諮詢的對象必須要有代表性的,特別是全台灣代表性的不同的意見,能夠在整個諮詢的機制裡面被表達出來,這個諮詢機制的完整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那另外談到這個公約,我們現行的法制和公約之間的差異,我覺得是要做一個總檢查,但,是不是我們馬上就能完整地去體現這個公約所要求的,其實我覺得有一些部份還是需要我們一個社會過程,也要讓整體的社會有一個好的心理準備。我們不可諱言的是,很多的國際公約提出來,它代表的是一個整體國際社會對於問題的一個期待跟標準,那我們當然要往那個方向走,只是這個社會要先有足夠的準備,如果沒有足夠的準備的話,法令的通過也並不表示社會也能到達這個層次,像很多女性議題上面,也是同樣的發生這樣的問題。但是能肯定的是說,我們必須做一個檢查,我們來看這些落差有多大,而且我們必須要有完整的計畫來縮小這個差距,這是我覺得我們必須要去做的。

至於新移民的問題,我覺得這個問題是越來越是一個社會整體要面對的問題,並不只是新移民家庭自己的問題。因為不管新移民他來自哪裡,他的子女就是台灣的子女,他們將來每一個都有可能是台灣的總統候選人,所以我們應該把他們當作是台灣的資產,對於他們參與我們社會的過程,他們讓我們社會的文化更多元,資產更豐沛的那一面拿出來。我們不能強迫他一定要適應我們的文化,適應我們的價值,其實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價值,我們應該給他們空間,然後在一定的程度上,就會讓台灣的文化更多元豐富,我們也必須採取包容的態度,還要有一種機制的建立,讓不同移民所帶進來的文化,在台灣可以變成將來的主流文化之一。所以你剛才提到,東南亞的文化也好,其他地區的文化也好,其實我們在學校固然是一種做法,在整體的社會面上,我們已經準備要創造一個機制,讓這些文化可以產生出社會的影響力,這更重要。我相信東南亞文化有很多很迷人的地方,而且是一個台灣社會感覺更親近的文化,這些東西,我們必須先改變心態,也有很多人必須是倒過來,必須先讓他感受這些文化的迷人他才會改變心態,也就是說政府它必須要注入必要的資源,來帶動整個心態的改變,在這個改變心態的過程中,你要先凸顯出來那個文化鮮明的特性跟它迷人的地方。用這種文化的特質來帶動人的感覺的改變,這部分我覺得應該朝這個方向來看。

我在英國念書時,其實我的很多的同學都來自於東南亞,我覺得他們跟我們一樣的聰明,甚至比我們還聰明,其實他們那種文化的Richness,他們那種非常豐厚的文化,其實是一個非常迷人的文化,這些移民帶進來的就是這樣的文化資產,只是要看說他們這些移民能怎麼樣的去利用它。如果我們強迫他們跟我們講一樣的話,過一樣的生活,當然他們就是弱勢者。如果我們尊敬他的文化,尊敬他的傳統,他就是強勢者。所以我們千萬不要把他們當弱勢者看,他們可能是強勢者,所以我們也要告訴自己的新移民,他們不是弱勢者,他們可能替台灣社會注入新的元素。所以,我們的整體社會應該要這樣看,也應該要告訴我們的新移民,他們應該要這樣自我期許。

那,這個只是觀念性的問題,大概很多政府資源的出入啦,或者是很多在行政上的觀點等,我們都會在之後的執政的過程中,在每一個具體的層面都把它注入這個元素。謝謝!我真的很抱歉,因為主持人限制你們,問問題的時間很少,可是我答問題都花了好多時間。

-------------------------------------------------------------------------------------------

針對以上對談內容,有任何的意見或想法敬請直接回應發表
或者將您的意見寄至iwfpa@pixnet.net信箱
提供意見同時,盼能提供您的姓名(筆名),職業職稱或學校系級
我要女總統聯盟感謝您的支持與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要女總統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