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相關議題提問:

尤美女:第二輪大家滿意吧!(眾:滿意!)好接著第三輪,我們今天一直出考題給小英總統回答喔~第三輪第一個是,簡璽如,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秘書長。

簡璽如:好,我這邊簡單的講一下,有關於目前投入失智失能身心障礙家庭,我們的這些家屬呢,我們稱為是家庭照顧者,其實根據數據上來顯示,八成以上都是由婦女來擔任。但是呢,還有一個常常被人家忽略的狀況就是,現在擔任這些照顧者的女性,五十歲的女性已經超過了一半,在中南部甚至出現八成八以上的照顧比例都是由女性來擔任。我們目前面臨到的家庭結構,改變不管是高齡化少子化,甚至選擇單身的人數越來越多,照顧者同時面臨了貧窮化的現象,還有社交孤立,跟政策的不友善,福利的不嚴謹周全。一個照顧輕度失智精障的照顧者,比起重度失能的照顧者所得倒的公共化服務遠遠的不如,但我們知道說,其實花時間在照顧輕度失智跟精障的家屬,反而是二十四小時都不能停歇的。這些服務卻並沒有友善的提供給我們的照顧者。還有呢,很多照顧者因為選擇放棄工作回到家庭來照顧家人,他面臨了經濟上的不安全,甚至必須要借錢來負擔所謂的健保跟國民年金的費用,在很多地區其實比比皆是。所以面對這些狀況,我們希望提供四點,第一個,希望針對照顧者的部分,能夠確保照顧者的經濟安全,另外普及化的公共服務,希望能有友善的支持性服務,包含現有的喘息服務只有每個月九個小時到十四個小時;我們希望能夠擴大為週休一日,至少每週都有八個小時的時間是提供給我們的照顧者,讓他能夠喘口氣,讓他能夠走更長遠的路。在座的女性朋友們,我們都會面臨照顧的工作,如果沒有這些服務的話,我們很難走下去。其實我非常樂意響應我們的黨主席,希望能透過不只是很多外部的資源,也有很多志工人力等等都可以幫忙。另外呢我們也希望說,能夠設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那有關於政策法規的制定過程都能考量到性別的影響,和多元文化評估。第四個希望能增加性別的參與權,不管是在長照服務審議委員會等等都能涵蓋在裡面,謝謝!

簡璽如(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秘書長 )書面意見

問題:長照政策長期以來缺乏性別觀點,長期照顧政策只偏重失能者的需求,而輕忽家庭照顧者本身的需求,造成家庭照顧者的權益受到嚴重影響。目前對家庭照顧者的服務形式主要僅為喘息服務,一年也只有14~21天的少量服務,不敷所需。且台灣的長期照顧體系城鄉發展不一,使得非都會社區缺乏服務資源。

方針:我們建議,長期照顧政策應以提供普及、優質、平價之服務為原則,建置公共服務體系,重視多元文化特殊性及性別敏感度,積極建立民主審議機制及人民權益保障的相關配套制度,以減輕女性照顧者的負擔。

政策建議:

家總參與的「長期照顧監督聯盟」(2010年由27個團體及相關學者專家組成)有關長照政策之具體措施,建議如下:

(一)立即開辦「週休一日」喘息服務、各縣市設立「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鑑於休息乃是人權,政府應立即提供家庭照顧者「週休一日」喘息服務,亦即將喘息服務增加至每週一日的頻率、達到一年52天以上。這將有助於開創本國籍照顧服務員的就業機會,增加非都會社區服務資源,完整建置長照服務體系。同時各縣市政府應設立、或結合民間團體成立「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明訂「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服務項目(如諮詢、教育訓練、喘息服務等),以及相關業務、預算和人力之期程規劃,以此中心為據點,提供綜合性與在地化的服務,包括喘息服務應提高至「週休一日」的頻率,明訂家庭照顧者需求之評估原則,保障家庭照顧者之週休權益,作為後續政策及預算編列之依據。

(二)建議建置民主組合審議機制「長照服務審議委員會」(而非衛生署現規劃中的行政院「長照諮詢小組」):中央及地方政府應於決策過程中,納入不同社會背景、障別、性別、階級、族群之委員代表對於照顧的需求意見,以確保服務措施的制訂推動及經費運用,能夠提供各地民眾多元、普及、優質、平價之長照服務;並應將會議資訊公開上網,便於民眾監督防弊。

(三)建議相關計畫、執行及預算運用等進行「性別影響及多元文化評估」:長照服務計畫、長照服務網區之規劃執行及預算運用,以及長照人員教育訓練、長照爭議申訴處理等各項措施,皆應進行「性別影響及多元文化評估」,包括:定期辦理照顧者之勞動處境社會調查;原住民地區之服務標準,應會同原民會另訂之。

(四)建議家庭聘僱看護,應於九年內(目前外籍看護工的工作年限最長時間)與居家式服務整併落日,轉為居服機構訓用管理之派遣式服務模式:目前依賴外籍看護工解決照顧負擔的家庭高達19萬餘戶,弱勢家庭除了擔負雇主責任外,尚被政府排除使用多項公共服務的資格。因此建議,個別家戶聘僱的「個人看護者」(包括本國或外國籍),應逐年整併進入居家服務體系,由最熟悉家戶場域的居家服務機構擔任其聘用、訓練及管理之工作,經評估後提供派遣式服務給需要的家庭。使外籍看護工的在職督導與訓練等工作應逐步與我國居家服務體系接軌,由居家服務單位協助目前已聘用的外籍看護工,與雇主重新釐清工作時間、項目及休假等勞動條件,以及擔任外籍看護工休假或回國期間照顧人力媒合的工作。落日前,政府提供經費委由居家服務單位輔導及訓練家庭聘僱之外籍看護工,解決雇主及家屬相關訓練之需求。

(五)建議建立「長照公評人」制度,提供各地民眾反映意見管道,提供長照體系改善建議:公評人制度在歐美實行多年,最早是針對住在機構當中因為沒有家屬探望成為容易被機構忽略的受照顧者,安排專人長期探望、了解需求,後來演變成為弱勢者發聲的代言人機制。尤其當個人權益申訴多曠日廢時,公評人的設置使底層民眾的聲音能確實、即時被反映,成為制度改革推手。

(六)建議中央及地方設置「長照申訴評議委員會」:長照服務既牽涉各種不同民眾的需求差異,恐多有爭議,故政府應設立處理民眾申訴的專責機制,納入相關團體推薦的不同代表,注意委員之性別比例,以公正處理申訴。

尤美女:好,我們謝謝簡秘書長!那下一位是盧孳艷理事長,是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的理事長。

盧孳艷:你好,小英總統候選人,以及各位大家好。今年五月一號第一次護理人員上街頭,護理人員其實不喜歡爆衝,不過在忍無可忍之下,還是要上街頭遊行,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護理人員在長期不公平的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下,護理人員總共有二十二萬人持有執照,只有十三多萬人在從業,大概就知道這個差距。這些人當中,其實大部分的人只有七年的資歷,只工作七年就離開了,第一年的離職率常常高達百分之七十,意思說,我們其實教育及人力上的浪費是非常多的。如果依據現在的護理教育及勞動政策持續這樣子的話,其實是一種人才流失,也是一種照護品質的持續降低。所以我們目前為止希望說,過去比方對醫療的政策,上面其實沒有整體的規劃,我們過去花了很多錢在培植,醫師的話有很好的政策,可是對護理人員沒有。我們都知道,大家都會老,長期照護最需要的是誰?護理人員是最重要的。可是我們對護理人員的培育以及他的勞動職場條件和權益很少去顧慮,我想這個地方也提出很多數據,也不再多說,我以我們現在目前的狀況,希望提出兩個建議。一個是說,應該設置一個專責單位來統籌規劃研擬護理人員的教育怎麼樣提升,他培育的資源,以及他的品質怎麼樣管理,那他的勞動條件怎麼樣去控制、維護和監督等。其實在很多職場、醫院,我們的政策傾向院方和財團,可是對於護理人員很少顧慮。國衛院其實裡面有一個政策制定小組,我們希望加入護理政策研究組,那這樣的話才能統籌規劃我剛剛提到的這些現象,謝謝!

盧孳艷(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陽明大學臨床暨社區護理研究所教授)書面意見

護理教育及勞動政策之建議
2011, 10, 24

1.指定或設立專責單位統籌研擬、規劃、推動護理人才需求研究、培育資源、品質評鑑、職場環境條件評鑑等,以及跨部會協調勞動條件,職場安全衛生等法案制定與研修。

2.國衛院The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Health Sciences,其中Center for Health Polic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應加入護理政策研究組,以便完成上述之實證基礎作為政策規畫依據。

說明:

護理人員在我國醫療照護體系中,為人數最多的專業人員,但也是最弱勢的一群,護理領照者有22萬多人,執業者為13多萬人,然而職業生命幾乎是全世界最低,只有7 年多。第一年的離職率往往可高達70%。

過去護理政策並未被納入醫療健康政策進行整體性規劃,包括人才培育與素質,專業人才之供需研究,職場勞動條件等。形成資源浪費、人才流失、醫療照顧品質堪慮、造成病患安全之風險。

目前面臨最嚴重問題:人力配置不合理、福利薪資不公平、職場安全無保障、人才培育未能整體規劃與社會需求接軌。分析如下:

1.勞動條件惡劣,工作嚴重超時,根據我們的調查每天工時為10~14小時,每個護理人員照顧多達10-20人,賓州大學教授研究顯示理想護病比為1:4,護理人員每增加照顧一位病患,其死亡率增加7%。而如果超過8個病人,則死亡率將突增30%。醫院評鑑標準卻仍然忽視這個證據,而為全面性將醫事人力之配置作為”必要項目”確實監督。

2.職場衛生安全未受保障:急診醫療人員受暴力威脅時有所聞,高風險之威脅包括化學危險物品接觸、放射性物質、傳染病、暴力等等,醫療服務業之衛生安全工作規則未有合理規劃。

3.醫療體系內資源分配不公平:護理照護之獨立貢獻未能反映於健保給付,資方未能合理給予報酬。要求健保局重新檢討健保給付制度,並將護理費依據技術核算點數給付。提升護理之決策參與機制與權力。

4.我國護理教育的體制複雜,而護理教育政策未能與醫療照護服務體制之變化,及正面臨的迫切問題,有所銜接。極待進行建立相關實證資料,深入檢討護理教育之缺失,以進行整體規劃。例如目前我國所招收護理學生的年齡與層級幾乎是世界上最低,其他國家招收護理學生的最低層級,則為高中畢業生或甚至為大學畢業生。台灣的教育政策,卻將護理的層級仍然定在五專程度,每年護理五專仍然近5千人畢業,但其就業率卻低於10%。建議十年內廢除五專護理學制,將護理學系招收護理學生的資格,提高為高中畢業或以上的程度。如此,方能為台灣培育出具有強烈意願,且人格成熟的護理新力軍,也才能與全球的護理教育程度接軌。依據美國研究顯示(Aiken, 2002),每增加10%學士學位護理人員,對外科病人的死亡率,則會顯著地減少(病人死亡率)5%。

尤美女:謝謝,這兩個題目都是跟長期照顧有關。那我們是不是請我們的小英總統…

長期照顧相關議題回應:

蔡英文:我近來到很多的醫院去演講,我其實自己也很深刻的體驗護理人員的辛苦,尤其是每一個人如果家人有經過長期的醫院照顧大概都很清楚,其實護理人員他背負的不只是身體的照顧,心裡的照顧也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說,護理人員有一半的時間,一半的功能,是要照顧病患他的心理狀態。換句話說,護理人員本身得承受很大的壓力,所以我們的教育過程中要讓護理人員強化他心理的素質跟他在這種極度壓力下他能承受的訓練其實是必要的。我也注意到,有些人做了六七年就離職了,部分是因為體力無法負擔,更多是因為他沒有辦法承受這種壓力。我的家人裡面,有人是從事心理諮商的,其實心理諮商的照顧,我們剛剛講照顧老人的,其實他們承受的精神壓力最大,統計上,自殺率最高的就是他們。也就是說,照顧者比被照顧者更脆弱。所以一方面我們要減輕他工作的負擔,另一方面,我們要強化他心理抗壓的素質,這是很重要的。

我非常同意,我們現在整體醫療的制度,和我們現在整個健保的給付制度結果,最大最大的弱勢者就是護理人員,其次是其他專業的醫療人員,再來是醫師。我們在整個健保為主的體系裡面,還有很多像醫院的系統,或藥界等等,其實他們都有不同的部門在分食健保所產生的醫療市場大餅。我在整個長期觀察下來,其實最弱勢者就是護理人員,在整個有限的資源底下,護理人員我們所給他的資源最少。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要把護理人員所應該被分配到的資源要把他擴大。

第二個我很同意的是,護理人員的教育跟他整個養成的過程中,尤其他心理素質的強化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民進黨在2000年到2008年執政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覺得做的很好,就是我們曾經有一任衛生署的副署長是來自護理界。很多人都不太清楚為什麼一個護理界的人他去做一個衛生署的副署長,其實他代表的意義就是,他知道來自於護理界的需要是什麼,他知道整個醫療的資源的分配上他可以讓護理人員得到適當的比例。我真的非常非常同意,不只是護理人員,還有專業的照顧人員,是將來台灣最需要的人力,而且他也是一個最大的產業就業機會的來源。我們現在覺得這個工作很辛苦,是因為我們現在配置的不夠,我們在時間的分配跟勞力的分配上不合理,所以大家覺得這個很辛苦,於是做六、七年就走了。如果把這些合理化後,他覺得這是一個正常的職業,可以一天上班比如說七個小時,工作的壓力沒這麼大而且待遇合理,我相信這個離職率就不會這麼高,而且會變成很大的就業機會。所以整體的問題在這裡,怎麼樣把這個系統設計好,把這個資源配置好,其實是最重要的問題所在。

另外就是失智失能,我剛才也講到,大部分也是同樣的道理。護理人員跟長照體系其實是一體兩面的,整個社會除了護理人員,專職的照顧人員等等的體系的擴大,其實就是一個產業的構建。我也是有個疑問,為什麼護理人員女生比較多,難道男生不能做嘛?其實我也覺得很多情況他是適合的。我們要改變這個觀念,讓年輕的男性覺得這也是一個正當工作的來源。我覺得對很多的職業觀上,我們要讓小朋友正確的去認知,不是有些事情一定是女生做,男生也可以做,像我們家持家的事情是男生女生各做一半,對於我來講我覺得公平,但我真的要告訴各位,照顧一個輕度的失智老人真的是很辛苦的事情,對照顧者來講他的身心負擔其實是很大的,我們也應該協助他們減輕壓力。所以我會建構一個體系,就是說你不需要二十四小時的照顧,你的喘息時間我們現在只有幾個小時,在我的政見裡增加到一天,但是我覺得等到體系整個建構完整時,你一天二十四小時可能只需要負擔八小時的工時,其他時間有人來替你分攤。我不是講烏托邦,我講的是一個可能性,我們這個社會最大最大的優點在於志工的人數非常多,且很多人也樂意投入這個志工體系。你一旦投入志工體系,我就給你一本小存摺,紀錄你已經存了幾個小時,你老的時候也可以用這個存摺來說,你也可以來照顧我,變成我們大家共同投資我們自己的未來。大家都會老嘛,與其我等著老了被人照顧,我現在先照顧別人,我先存了一些時間,將來別人來照顧我。那這是一個社會的集體意志的凝結,以及分工體系,還有整個系統建立的一個過程。這個工程一定要有人做,如果你不做這個工程,我們永遠沒有這套習性,永遠大家都存在在苦難當中,這個社會就在惡性循環。這部分是我這幾年來最大最大的心得所在,就是政府一定要帶回來做這個工程,把這整個工程,整個結構做好,才會把所有人的痛苦能夠減輕,讓社會不會陷入在惡性循環當中,謝謝!

-------------------------------------------------------------------------------------------

針對以上對談內容,有任何的意見或想法敬請直接回應發表
或者將您的意見寄至iwfpa@pixnet.net信箱
提供意見同時,盼能提供您的姓名(筆名),職業職稱或學校系級
我要女總統聯盟感謝您的支持與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要女總統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