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農業,親子教育等相關議題提問:

尤美女:現在第六輪,是跟防災,農業,跟親子教育有關,第一位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陳曼麗:台灣第一女總統好,我是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的陳曼麗。其實我感覺到你很環保耶!因為我常看到你穿的衣服幾乎都是同樣的樣式,然後好像都可以互相穿搭,不是是說一下子穿長禮服一下子穿裙子這樣,好像形式上還滿環保的。那我也是因為關心環境,所以我在這邊會特別針對這個環境的部分。我在你的宣傳上面看到,2025年希望能建構非核家園,我想這個也是主婦聯盟的期待,希望台灣早日有一個非核家園的世界到來。但是我們也看到,台灣這個地方有颱風,有海嘯,有地震,有淹水,是這樣子的一個高風險的地區,我看到2005年的世界銀行的報告,他談到我們台灣人會同時碰到兩種災難的比例是百分之九十,我們台灣人同時會碰到三種災難的比例是百分之七十三,這個比例比任何一個國家都還高。我們女性在這個災難裡面受傷死亡的比例比男性更加的嚴重,可能是因為我們女性受照顧家人的責任太重,還有就是說,我們的防災能力應變不足,像很多的男性都有在當兵,女性都沒有經過當兵的訓練,這個部分就會比較沒有好的準備。在日本發生311核能災變後,我們會看到,台灣的部分,防災的能力和知識都是不太夠的,其實全世界有193個國家,只有32個國家有核能電廠,換句話說162個國家都沒有核能電廠。我們主婦聯盟是希望能夠加強台灣人的防災教育和行動,讓台灣的人都能夠成為災難應變高手,希望是這樣子,祝福大家!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董事長)書面意見: 

1. 台灣地處颱風、海嘯、地震、淹水之潛在危險地區。依據2005年世界銀行的報告:台灣人會碰到兩種災難的比例是90%,會碰到三種災害的比例是73%。

2. 女性在災難中死亡和受傷的情形比男性嚴重,可能是女性的照顧責任太重,防災應變能力不足。

3. 在日本發生311核能電廠複合型災難之後,主婦聯盟體會到國人的防災知識和能力不足。

4. 建議:希望能加強台灣人的防災教育和行動,使台灣人人成為災難應變高手。

徐文珍:大家好。我樂見於小英當總統,當上總統後,有一定履歷的優秀女性入閣。我來自鄉村,我看到鄉村的面向,絕對不是綠油油的,也絕對不是普羅旺斯,long stay看不到什麼東西,小英如果你想要long stay,我們不要long stay,我們去採蜂,看我們會採到怎樣的農村風貌。農村吸毒的人口你們知道有多少嗎?他們賣掉他們的土地,把他們的土地賣給都市人來蓋別墅。在我的故鄉,很多人吸毒,早上到了田裡面要工作,他們倒在田埂上。你們可以打電話去問,鄉下很多的警察局,他們早上處理的事情,就是去處理倒在田埂的我們的農夫子弟們。鄉村蓋了很多的民宿,民宿很美那個都是表象。我來自純粹的客家語系,我很愛我這片土地,我在書面意見裡面有講到,台灣農業是我們的命脈,我們不能缺糧,缺糧的時候我們就割喉,所以我是反對休耕補助政策的。農村需要全面福利的問題,大家剛剛所講的問題,串起來就是環環相扣的,那個都是可以去面對的。這個吸毒的問題非常嚴重,我一個月有兩天,在台北的夜店發單子,因為我兒子的同學在三年前,第一次吸毒就死掉了,真的非常優秀的設計人才…所以我寫了一些文字,在夜店發,如果你要吸毒,你要檢查你的身體!我支持同志的權利,因為當愛來的時候,因為當愛升起的時候,絕對不要被妖魔化,他們都是天使,謝謝!

徐文珍(悅健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書面意見:

古今中外政治人物大都以男性為主,從英國柴契爾夫人,印度甘地夫人和以色列梅爾夫人等這些特例,至近代已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參與政治領導階層。

早在十八世紀時的奧地利瑪麗女王及蘇俄的凱薩琳女王都曾經統治歐洲這兩個龐大的帝國。當時,法國戴龐巴鐸夫人在路易十六面前,亦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顧問角色。在中國歷史上更有唐朝的一代女王武則天以及清朝的慈禧太后。

我樂見台灣有機會產生女性總統,並相信女性總統絕對有執政經理國家的能力,並深切期待女性總統的清新有別於男性已經慣性而自以為是的政治文化。

希望在選舉策略上以女性特質柔而克剛的風格,內化母性力量,不必做男人婆的樣子。並誠實而坦率的解釋政策。希望有別於其他司空慣見那種包含着詐欺,陰險或激烈的侵略性,以及誇張等的惡質選舉現象,建立良好的選舉文化規範,讓傳媒及選民更具有判斷能力。

我來自農村,農業是重要的台灣命脈產業,它沒有日落西山期,它永遠是亮點產業。我反對休耕補助政策,土地可以休養生息,需要有好的農業政策,包括農村全面性的福利,農人是要永遠和土地結合。

農人是高貴而被尊重的身分,台灣有太多優秀的農業專家,太多樸實的真正農人,希望民進黨提出好的農業政策,我相信它可以再創福爾摩沙奇蹟。

尤美女:好,最後一位,周美惠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周美惠:終於盼到了,有個總統要作非核家園廢核,感謝你!所以我說,女人當總統才有希望,可是我看到您說,非核家園要花到25年,不必!照我講馬上就可以做得到。風力,太陽能,跟地熱發電是我現在一直在推的主流。從宜蘭光是清水就有三個核四廠馬上可以取代,這是最低的評估,然後再來,那個關子嶺的部分已經很穩定也很便宜實惠,就可以全部打造出來。台灣有火山,有地震,有地震就有地熱發電,所以就有好處,所以應該用地熱發電。一百度就可以發電,我們都不知道。為什麼?從總統到下面沒有一個人,所有的學者誤國誤到不行,沒有人搞清楚狀況,還講話黑白講,明明馬上就可以做到的,而且我們都已經在做了。關子嶺也是,甚至可以三個核四廠關掉,算算看,當然可以阿,而且一年就可以蓋好了,一億就可以蓋好。我一定要把德國跟台大地理系地質系全部請出來,現在,宜蘭已經開始了,接下來是賴清德的低碳城市…總之這做得到。可是我今天一聽呢,我還是難過,永遠女人還是停在原地,知道嗎,我們今天已經要選總統了,還在計較那些小小的東西,那都只是枝微末節。我們的總統制度,就應該要把他推掉!我們的教育是天寶年間兩百年前的,還在用?所以就推掉,把教育部全部都丟掉了,所以應該重新開始,屬於女人的開始。我也已經開始在做了。最重要的是,地球上最足夠能源是水資源對不對?還有,沒有糧食就不要想活。剛剛有人來看過,就跟我說他真的很開心,用風力發電,打水,然後用有機農業讓更生人跟我一起做,所以就看我怎麼做就好了!謝謝!

周美惠(戴炎輝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書面意見:

一、東南亞台灣媽媽教育權有待加強與充實現代生活嘗試現場實作教育,包括衛生醫療、台灣歷史文化、現代化生活與環境等,以社區善用中小學教室,委託NGO專業親子教育型態合作,避免教育部或教育局落後一百年之背誦教條式教學。(本基金會可具體提出培訓及現場教學)

二、由於國民黨百年來壟斷能源、水資源、燃料既得利益,導致台電、中油、水利署、農委會利用御用學者,誤導民眾對核電的迷思與依賴,完全缺乏對二十一世紀再生能源之正確認知,誤以為核電最便宜,綠建築昂貴、有機農業昂貴,為有農藥、化肥、除草劑,以納稅人血汗錢強制補助農民,無以自拔,無法擺脫國民黨買票之魔咒→廚餘、有機肥,救台灣農業不是天方夜譚!

三、男性領導人忽視環境設計對女性同胞非常不安全與不友善,諸如廁所的設置比例,各種公共設施等等,盼女性領導人可全面改善。

四、國民政府引進中國歷代科舉制度,導致考試制度升學主義,抹殺國民潛在能力,教育方式與內容以及師資培育無法提供符合二十一世紀生活,浪費寶貴生命,正常成長機會,造就眼鏡王國,盼女性領導人能全面推翻威權、父權思想的桎梏,落實女性自主教育,不在成為男性玩物之價值觀。

五、再生能源取代核能,四年可達成,不必再等待二〇二〇年。

尤美女:好,這是最後一輪,我們請小英總統回覆…

防災,農業,教育等相關議題回應:

蔡英文:謝謝戴師母喔,戴師母經常對我演講,可能跟2025非核家園有關係。不過不是25年,只剩下十三年而已,但是十三年也是很吃力的,因為十三年要發展替代能源,這個速度要非常的快。我穿衣服不是為了環保,是為了選舉啦(笑)因為我幾乎整天在外面跑行程,突然發現這裡要加一件外套那裡要加一件外套,就這樣子而已啦…如果剛好符合環保的需求,那我也很高興。另外,災難的問題我是覺得我們小時候是還有受過一點訓練,比如說老師還會教我們地震要鑽到桌子底下去,當然還有反攻大陸的時候,有防空警報要我們跑到防空洞去等。我覺得近一代的,好像都沒有這個意思,我的家庭有一部份的人他們長期在國外,尤其在日本生活,其實日本的家庭到現在都有防災的訓練,每個家庭都有準備好一個隨時要離開的包包,可以帶著走的。其實我們真的應該是要有防災的教育,這個教育是整個社會的教育,不是只有學校的教育,包括媽媽爸爸小孩都一定要受到一定程度的教育,而且要常常做演習。其實我們整個社會好像都忘掉這件事情了,是說沒有反攻大陸就不再做演習了這實在不好喔?所以我們必須對於我們要面臨的各式各樣災難,對於不同地區的人施以不同的訓練,而且要常常演習,演習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我有一個政見是說,其實這已經到達了國安的層次,這是一個國家安全的問題,所以將來國家安全的體系它會處理這個問題。

女性入閣這是一定要的,我自己就是一個女性入閣的例子。而鄉村的問題,我知道那問題真的很嚴重,我也看到鄉村其實年輕人吸毒是滿嚴重的,因為他找不到工作,只好吸毒。我的十年政綱裡面,到現在為止講得最多的都是我的新農業政策。你必須要讓農業有活水進入,把青壯人口帶進去,要給他資金,給他土地,給他很多的技術和行銷上的協助,讓這個整體的台灣農業進入到一個現代化、科技化、且以市場為導向的生產。這只有年輕的世代才可以做,因為我們現在六十幾歲的老農其實沒有辦法做,所以我們有一定的程度要請他們離農,不是休耕的問題,是請他離農,那這個土地就由政府來統籌規畫,交給下一個世代的人來生產。所以就像我們講的,政府要建構一個結構,讓每一個人進入這個結構裡面可以發揮他的功能。現在這個結構不在,就變成每一個人要他自己去做都做不出來,然後惡性循環。新農業政策在我們十年政綱之所以重要,是它結合了我們的鄉村經濟學,換句話說,我們的農業再加上我們的鄉村經濟學,就變成我們在整個鄉村地區的在地經濟最基本的結構。很多人都只聽到我們講在地經濟,那其實是經過長期討論的,縝密思考過的系統,為的就是要救我們的農村,救我們農業,還有救我們的農民。那你講的那個東西我真的地方都有看到,你在很多地方的看到的農村房子都倒了一半,你在農村裡看到的,就是門口老太太帶著孫子,你問老先生到哪裡去了,然後找到老先生的地方就是在廟口,不是在談政治就是在下棋這樣。年輕人到哪裡了?年輕人可能在打電腦,也很可能在吸毒,也可能到都是裡面找不到工作,這是我們鄉村所面臨的。所以政府必須要投入資源政府必須要投入資源注入整體的力量,讓整個農村有活力的出現,讓我們的農業跟農村不再是一個福利給付的對象,它應該是一個產業,是一個經濟活力的來源。事實上這次的選舉中,這也應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政策之一。欸,我都答完了耶?(全場鼓掌)

尤美女:棒不棒?這就是女人對不對!既堅持,又認真…因為時間的關係,我非常的抱歉,因為有很多的人希望能夠當場發言,但是真的時間不夠,所以我們再次以熱烈的掌聲,他的確通過了我們的考驗對不對?是不是可以做總統?

全場:對!

當日對談在掌聲和寒暄聲中落幕。

-------------------------------------------------------------------------------------------

針對以上對談內容,有任何的意見或想法敬請直接回應發表
或者將您的意見寄至iwfpa@pixnet.net信箱
提供意見同時,盼能提供您的姓名(筆名),職業職稱或學校系級
我要女總統聯盟感謝您的支持與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要女總統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